top of page

【乐器】神话接力乐器之-热瓦甫


大家好,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神话接力所使用的乐器中的弹拨乐器—西域的热瓦甫。

热瓦甫,英语:rubab、robab、rabab,维吾尔语: راۋاپ (rawap),乌兹别克语:рубоб (rubob),是维吾尔族、乌孜别克族、塔吉克族弹弦乐器。流行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、乌兹别克斯坦、塔吉克斯坦等国家。相传创制于十四世纪。毛拉·艾斯木吐拉穆吉孜《乐师史》中记载,热瓦甫起源于南疆民间流传的喀什热瓦甫,全长130厘米。琴身为木制,音箱为半球形,以羊皮、驴皮、马皮或蟒皮蒙面。琴颈细长,顶部弯曲。在本文附加的乌兹别克民间乐曲《杏花开了》中所听到的是纪鹏演奏的乌兹别克热瓦甫。

北疆热瓦甫

不同形状和风格的热瓦甫

不同地区热瓦甫的形制、定弦方式、演奏方式也不尽相同。按照地域的不同可分为喀什热瓦甫、北疆热瓦甫、哈密热瓦甫、刀郎热瓦甫还有中亚地区的乌孜别克热瓦甫、阿富汗热瓦甫等等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