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乐器】神话接力中用的罕见乐器之一:图瓦胡琴(一)


Byzaanchy(图瓦语:бызаанчы;俄语:Бизанчи;也音译为byzanchi或byzanchie)是一种图瓦传统音乐的四弦垂直穗胡琴。演奏Byzaanchy的图瓦人数比演奏Igil的人数更少一些。它类似于中国的四胡,然而,byzaanchy的音箱通常由木材或者牛角制成,而四胡则多有金属音箱。Byzaanchy的音箱多为圆柱形,更少见的是立方体。雕刻的牛头通常位于乐器木颈的顶部。

拉迪克·图鲁什2016年在MAO杭州神话接力专场时演奏Byzaanchy

Byzaanchy这个乐器的名字源于byzaan(图瓦语:小牛)。图瓦共和国现任文化部部长的Aldar Tamdyn说过,对图瓦人来说小牛是一个很神圣的动物。这让我们对这个乐器背后的故事很好奇。但是,Byzaanchy的溯源问题很难解决,我们向很多图瓦人打听关于这个乐器的起源,但是他们都不清楚。另外,一些哈萨克斯坦人说哈萨克族之前也曾用过这把乐器。一家哈萨克斯坦的博物馆甚至收集了一把Byzaanchy。除了中国四胡还有一些其它可能比较相像的乐器如西蒙古的matar khuur(龙头琴)、哈密地区的哈密艾捷克。这些乐器是否有哪些共同祖先?抑或是这些乐器是不同地方的人在不同时期分开发明的结果?神话接力在努力找寻Byzaanchy背后的故事。然而一些最专业的图瓦Byzaanchy乐手也仍然碰到过这些问题。在下一次的文章Byzaanchy(二)中我们会进一步探索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